马鞍山拼团购房121群(66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72人申请入群

老年公寓比商住公寓成本高 有什么特点?

发布时间: 2019-11-21 13:59:13

来源: 楼盘网

分类: 房产百科

7152次浏览


老年公寓主要是为了老年人养老而建设的公寓,在居住生活方面会更符合老年人,一般老年公寓的价格也比较高,那么老年公寓有些什么特点呢?

1、抗震设防烈度

老年公寓的抗震设防烈度等级比一般商住公寓高1~2度,要达到8度水平。这个是新的养老建筑规范中的要求。这样的话,整个工程成本都要比一般住宅有所提升。

2、电梯数量和型号

老年公寓中必须要有一部医疗电梯,一部以上的客梯,最好还要有一部污物梯,对电梯的数量和要求都比一般住宅楼要高。医疗电梯的成本比一般标准电梯要贵不少。另外,要配置医疗电梯的话,电梯轿厢较长,电梯井的长宽都比一般的电梯井要大一些,经验值是井道尺寸达到2.1×2.9米,工程中要注意预留,否则后期改造非常困难,会成为瓶颈。

微信截图_20191121135746.png

3、消防通道的楼梯宽度

按照养老建筑设计规范,消防通道的楼梯墙面要达到3米,单跑宽度不少于1.4米,这要比一般公寓楼的宽度宽很多。

4、楼梯台阶踏步的高度和宽度

养老建筑规范中对楼梯台阶踏步高度和宽度都有要求,比一般住宅楼梯宽度大,高度矮,这样一来,楼梯通道的面积就会增大,这一块也会增加成本。

5、消防要求高,相关消防配套产生的成本

养老机构的消防要求比一般住宅高很多,跟医院、中小学校并列为三大有防火特殊要求的建筑物,住宅、商业、写字楼都仅作一般防火要求。所以在消防方面就有几大主要的成本:

(1)必须有两条独立使用的消防逃生通道;

(2)逃生通道的面积更大(上面已经讲过);

(3)防火门及防火材料要求更高,一些廉价的建筑材料不被允许使用。

6、更多的配套功能空间

老年公寓的配套功能房间会更多,例如每层会有个小的多功能休息区,整个楼里头要配置洗衣房(不小于40平米),医务室,餐厅空间,活动空间,休闲空间等,老年公寓比商住公寓的配套面积会大很多,这些都算是增加了建设成本。

7、房间的尺度更大

老年公寓为了达到适老化设计要求,保证能够进出轮椅,房间的门要求至少1.2米宽,过道也要达到这一宽度;卫生间要达到适老化要求至少需要5.4平方米。这比一般公寓尺度都要大。相应的也算是增加了建筑成本。

责任编辑: zhoulingling1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